注意力缺陷過動症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以下簡稱過動兒)和其他所有精神科(或身心科)的診斷都一樣,不是透過特定的測驗或評估(有些測驗和評估可以作為參考,但是無法作為診斷的工具),而是比較孩子(或個案)和同年齡的其他孩子在言行舉止及日常生活表現是否較常出現過動、衝動或是不專心的情況,而且他們會因為這些症狀導致學習不如預期的成效、學校適應不良、人際關係不好或是親子關係受到影響。由於他們的表現會因為外在環境不同而有所差異,所以很多人會非常困惑,覺得他們為什麼表現好壞落差這麼大,甚至於覺得他們就是故意的。

過動兒和一般孩子一樣,對他們有興趣的事情可以安靜下來或專心,在一對一或是人數少的環境也會表現得較好,但是在沒有監督、沒有外在誘因,或是對所處的環境覺得無聊的時候(他們非常容易覺得無聊),他們就容易出現過動或是不專心的症狀。
除了診斷準則中所列出的症狀外,許多過動兒也有情緒控制不佳的情形。他們很容易因為一點小事就生氣,而且情緒反應相當強烈,因此常被認為有情緒障礙。

每個有注意力缺陷或是過動症狀的孩子外在表現都不一樣,跟當時所處的環境、個案本身的症狀嚴重程度,以及他們的能力都有關係,因此需要了解孩子在各種不同情境的表現,才能確定診斷。

  治療
  由於相同診斷的孩子會因為個別的能力、特質以及症狀本身的差異而有不同的表現,所以在決定治療的時候要考慮個別孩子的優勢及弱勢能力,還有目前最需要處理的是什麼,才能決定如何進行。很多家長希望孩子進步,但是方向很模糊,醫療人員就很難給任何的建議,所以最好先想清楚目標(例如:功課可以按時完成),再和治療人員討論,才能得到實用的意見。

針對過動的症狀本身,藥物治療效果最好,行為治療效果也不錯,但是家長需要確實執行才會有效。通常我們會先嘗試行為治療,如果效果有限而需要合併藥物治療的時候,行為治療仍須繼續;如果服藥後出現明顯副作用,可以考慮一段時間後再重新嘗試,有時第二次的用藥副作用會較少。

藥物部份,目前仍然建議利他能為第一線用藥。利他能為中樞神經興奮劑,並非鎮靜劑,所以不會引起嗜睡的問題,更不會影響學習。利他能最常見的副作用是失眠和食慾變差,但並非所有的人都會有睡眠或食慾的問題。少數個案服用利他能後有頭痛、肚子痛、腹脹、噁心或是胸悶、心悸的情況。如果副作用不太大,大部分的人會在服藥三到五次後症狀減輕或完全消除;如果副作用太大,則可以先降低劑量,一段時間適應後再慢慢增加劑量。

由於許多有注意力缺失症狀的患者會忘記吃藥,所以他們可能早上由家長提醒服藥,但在下午又出現明顯不專心、易分心及健忘等狀況;或者因為利他能藥效不長,個案到第三、四節課就又開始不穩定;也有孩子雖然覺得藥物對他的學校表現有幫忙,但是排斥在學校服藥。對於藥物無法持續的問題,目前有長效的專思達可以處理。專思達和利他能的成分相同,都是methylphenidate,只是藥物的製成不同,所以一般藥效可以持續八到十二小時。但是因為專思達的劑型特別,必須整顆服用,所以無法微調,尤其在有副作用時,就不如利他能可以「靈活運用」。此外,有些個案服用專思達後,雖然效果很好,但是出現明顯睡眠或食慾方面的問題,因此藥物的選擇和調整最好和醫師討論後,一起找出最適合個案的藥物和劑量。

除了中樞神經興奮劑外,目前有一個新藥屬於非興奮劑類藥物—思銳(atomoxetine),適合服用利他能或專思達後會引發或惡化抽搐症狀的患者,或是有明顯情緒控制不佳情況的人。一般來說,利他能和專思達都是服用後不久即可看到藥效(如果劑量適當的話),但是藥效過後症狀再度出現;思銳則不一樣,約需連續服藥二到四週才開始有效,但是效果可以持續一整天。

許多家長擔心用藥會傷害身體,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長期服用利他能會傷害肝臟或腎臟。另外有人會擔心服藥會上癮,尤其是利他能屬於興奮劑。目前的一些研究顯示,有服藥的過動症患者比沒有服藥的比較少出現物質濫用(但是仍然比無此症狀的同儕高),而且門診常遇到家長的困擾是,孩子服藥有效但是因為種種原因而拒絕用藥。


 
黃淑琦心身診所
黃淑琦心身診所 台中市學士路83號4樓 (中山堂對面, 麥當勞樓上)

版權所有 © 黃淑琦心身診所. Taiwan Products, B2BChinaSources, B2BtaiwanSour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