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和注意力缺陷症

  由於許多女性患者,尤其是成年女性,都是以專注力問題為主,下面的文章使用ADD來簡稱單純專注力問題的情形,ADHD則指合併有專注力問題和過動/衝動的情形。

ADD的女性患者在小時候常常不會被注意到,但是和ADHD男性一樣,她們長期以來可能因為無法專心、健忘、容易分心、做事無法有條有理或是問題解決能力不佳,在學業/工作以及人際關係方面遭遇困難,因此常被認為是「懶散」、「不聰明」或是「不負責任」。即使她們可以透過努力和找到方法達到目標或是隱藏症狀,她們還是容易覺得不安、挫折和沒有自信。而且許多注意力缺陷症的患者同時有焦慮疾患(常見的有社交焦慮症或是擔心自己做不好、會出糗),共病的情況對她們的人際關係及日常表現帶來更負面的影響。

成年的ADD女性患者常常是在她的孩子被診斷有ADD或ADHD後,她們才知道自己的ADD。傳統上女性必須照顧家人和負責全家的生活安排,家事和工作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工作有清楚的目標和時間表,而家事沒有特定的結構,沒有清楚的開始和結束。因此,有ADD的女性可能很難決定家事的先後順序,或是努力地完成一件家務,但是和家人預期該完成的事情不一樣。

有些女性的生活顯得混亂—財務困難、文件和資料管理不良、努力想達到工作的要求但常常失敗,或是難以安排每天的三餐準備、洗衣服和日常瑣事;有些女性則可以藉著工作到很晚或利用自己的空閒時間加班而成功地隱藏住她們的ADD。但是不管是生活混亂或是可以成功隱藏其奮鬥,她們都可能覺得筋疲力竭。她們容易有重度憂鬱和焦慮的疾患,而且和男性比較,女性患者有更多的心理壓力和較低的自我形象。

研究顯示,家中若有一個成員有ADD,會造成全家的壓力,若患者是女性則壓力程度較男性患者高。慢性的壓力讓女性在生理和心理方面都付出代價,她們比患有纖維肌肉疼痛(fibromyalgia)的女性更容易生病,而且較有可能出現強迫性地大吃、酒精濫用和長期睡眠不足。

ADD是一個影響情緒、認知能力、行為和日常生活的情況,一般的心理治療雖然可以協助了解情緒和人際關係,但是對於處理日常生活的問題或是學習讓自己更有生產力及改善生活的新方法卻很有限。在美國,以ADHD為重點的治療最近被發展出來,希望提高患者的自尊、自我接受和減少自責,並且學習方法和重新建構環境來改善生活。

  下列的方法可能對罹患ADD的女性有幫助:
  了解並接受ADD的挑戰,不要評判或自責
  找出日常生活中壓力的來源,有計畫的改變生活來減輕壓力
  盡量讓生活簡單
  必要時向家人或朋友尋找結構和支持
必要時,找個秘書幫忙安排或提醒自己該做的事,或者請人幫忙完成家事
  為自己安排每天的「放風時間」
  發展健康的自我照顧習慣,像是充足的睡眠和運動、足夠的營養
  專注在喜歡的事情上面
  ADD的患者依個人的性別、年齡和環境而有不同的需求和挑戰,若是沒有被發現和治療,對心理健康和教育的衝擊都很大。ADD的患者接受正確的診斷,改善症狀及功能是很重要的。
   
   

 
黃淑琦心身診所
黃淑琦心身診所 台中市學士路83號4樓 (中山堂對面, 麥當勞樓上)

版權所有 © 黃淑琦心身診所. Taiwan Products, B2BChinaSources, B2BtaiwanSour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