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管教的七個秘訣

(這是數年前一位家長與我們分享的文章)

 

家長常把管教和懲罰畫上等號,但是專家表示管教不應該只是暫時隔離(time-out)、教訓孩子或不准看電視;在管教上,首先而且最重要的是教導。

「管教不是控制或貶低孩子。」心理學家Becky Bailey說,「管教是要幫助孩子成功,重點不在他們沒有做到什麼,而是著重於你希望他們做什麼。」

這並不意味孩子不須維持責任感,很多時候不當的行為應該有適當的後果,但是專家強調,當家長把精力投向教導和鼓勵時,懲罰可以被減到最少,或甚至於完全消除。

「當你做好你的工作並給正增強時,就不太需要後果了。」專精於發展和行為的小兒科醫師Barbara Howard說。

這裡是七個有效的管教方法,從建立良好的關係到有效地處理不當的行為。

建立良好、親愛的關係
「和孩子玩在一起。」家族治療師Jane Nelson說。Nelson表示,要成為有效能的教師,家長需要花時間和孩子在一起,以建立良好的關係。孩子不會聽從他們不信任的人。「獎勵品不能引起孩子的動機,但是關係可以。」Bailey說。

抓住孩子表現好的時候
當孩子做對事的時候,可以應用語言或非語言的讚美,像是眨眼;給需要更多回饋的孩子貼紙或點數。Howard建議家長帶一支筆,每次孩子表現出好的行為時,在手上做記號,一串記號可以換取小小的獎勵品。孩子會開始作記號,並開始內化規定。
Bailey鼓勵家長去注意,而不是評判孩子。例如,當孩子整理房間時,說「你整理你的房間了。」描述好的行為,而不是太注意他的態度。
Cheri Sheridan,兩個孩子的母親,表示當她用正向的表達時,孩子的反應較好。如果她6歲的兒子沒在時間內穿好衣服,她會說出他的進展,「我會說:『你穿了襯衫、長褲和皮帶。』而不是『你還沒穿襪子和鞋子。』」

期待要清楚
確定孩子在聽,而且知道你希望他做什麼,臨床心理師James Wmdell說。在你給指令時,要求孩子覆述一次。
家長需要了解現實狀況,小孩就是小孩。Bailey表示家長應該試著了解孩子的想法,「永遠看最好的情況。」當孩子打弟弟時,不要假設他是惡意的,而要假設最好的,可能他只是要移開弟弟;告訴孩子要好好的要求弟弟移開,而且不可以打人。
提供孩子選擇,而不是只有宣佈規定,尤其嘗試要讓十幾歲的青少年合作時,允許他們選擇特別重要。「傾聽孩子的觀點,與其協商在事實上須遵守的規定是很重要的。」 Howard說,「當他們有參與在內時,他們比較可能遵守規定。」

找出正確的語調:親切且堅定
「家長不是太寬容就是控制太多,兩者都對孩子不好。」家族治療師Nelson說,「當家長是親切的時候,效果最好,因為他們表現出尊重孩子;還有堅定,對其所需要去做的事展現尊重。」
家長在他們平靜時而不是有情緒反應時會更有效能,家長也需要有自信;如果家長可以清楚地告訴孩子要做什麼,孩子學習到尊重,Bailey說。

影響應要立即
專家們都同意嘮嘮叨叨是管教最大的問題之一,「有說沒有做的事是沒用的,」Howard說。說盡量少的話,然後立刻行動。
在不當行為之後,愈立即的管教愈可能有效,特別是小孩子。管教應該要從一歲開始,藉著告訴他們「這樣不行,你會受傷。」來保護嬰兒的安全,Alice Mahler說,「家長常常等到孩子三歲才開始管教,於是管教成為很大的一個挑戰。」

錯誤的行為懲罰應合宜
要公平,家長對於違規的行為反應要合宜。
什麼會有用呢?忽略壞行為可以有驚人的效果,Wmdell說,常常孩子只是吵鬧,而不去注意他們是最好的反應;下一步是:口頭責備。對於較大的問題,嘗試暫時隔離法或取消特權。
「小題大作是不對的,」Wmdell說,「懲罰應該要保留到嚴重或是危險的行為時才用。」
當家長反應過度,如教訓孩子一個月,孩子會注重在家長很壞這一點,試著理性一些。如果孩子遲到5分鐘,當他想出去時,要求他等5分鐘。
「用最少的但是有效的方法,」Howard建議,「較小的後果會造成深刻的印象。」

要一致
管教要有效,家長必須一致。小孩子需要看到家長的規定和限制一直都一樣,如果家長不是情緒化或不可預測的,孩子會有安全感。

這些方法對很多家長有用,但是他們不照著做,為什麼?「教養孩子需要時間和注意力,」Mahler說,「我們大部分的人都沒有,我們工作並被拉向這麼多不同的方向。但是當我們沒有監督、設定指引及持續的執行時,孩子處在很大的危險之中。」當限制被推行時,家長需要和孩子溝通他們的界限,而且要願意教導孩子。


 
黃淑琦心身診所
黃淑琦心身診所 台中市學士路83號4樓 (中山堂對面, 麥當勞樓上)

版權所有 © 黃淑琦心身診所. Taiwan Products, B2BChinaSources, B2BtaiwanSources